有在用google的人,我想也都注意到這幾天首頁上的logo換了一個很酷的圖案,



也就是所謂的「大型強子對撞器  」,

什麼是「大型強子對撞器」呢?

在此就幫大家上個課吧XD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歐洲核子研究組織(CERN)的「大型強子對撞器」(LHC)10日啟動運作,以下為這個全球最大粒子加速器的介紹:

●「強子」是一種次原子粒子,在粒子物理標準模型中,所有具有強相互作用力的粒子都叫做強子,科學界認為,宇宙的基本粒子就是夸克,而3個夸克所組成的粒子就稱為「強子」。

●大型強子對撞器實驗在最深達地底下175公尺的長27公里環型隧道進行,將把氫質子或鉛離子加速到光速的99.9999%相撞。這處隧道位於涵蓋瑞士和法國的兩國邊境。

●兩束質子以相對方向同時環繞隧道加速,然後由超強力超導磁鐵讓質子束「偏向」,讓它們在四處大型對撞區對撞,對撞瞬間溫度將比太陽熱10萬倍,重現137億年前促使宇宙誕生的大爆炸後最初情況。

●環型隧道是全球最大的冰箱。超導磁鐵溫度只比絕對零度(攝氏零下271度)高1.9度,比深外太空還冷。

●撞擊區本身規模也很龐大,最大型的超環面儀(ATLAS)長46公尺、高25公尺,相當於半個巴黎聖母院,重7000公噸與艾菲爾鐵塔相當,鋪設電線總 長3000公里。超環面儀啟動後一年內將產生3200兆位元組(TB)原始資料,相當於美國國會圖書館30億本藏書的160倍。

●一次歷時10小時的實驗中,一束質子行進里程可能逾100億公里,足以來回海王星一趟。

●大型強子對撞器造價近台幣1700億,運作需要120百萬瓦特電力,等於日內瓦地區總用電量;質子對撞時將產生14兆電子伏特(TeV)能量,1兆電子伏特相當於一隻蚊子飛行時產生的動能。

任務介紹

●尋找「希格斯粒子」:

1964年,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希格斯,主張物質的質量來自於一種尚未發現的粒子,這種理論中存在的粒子,之後就被稱為「希格斯粒子」(Higgs Boson),由於希格斯相信這種粒子是物質質量的來源,因此它也被稱為「上帝粒子」。若能證實希格斯粒子存在,將大大填補現今「標準模型」理論(描述基 本粒子的理論,能精確預測基本粒子之間的交互作用,因此成為目前的主流理論)在總結粒子知識方面的重大缺口。

●探索「超對稱」:

粒子物理學家認為,自然界中有一種基本的對稱性,這就是所謂的「超對稱」,組成世界的每個基本粒子應該都有電荷等相同的「超夥伴」,但科學家至今尚未觀察 到粒子有這種超夥伴存在,大型強子對撞器此次的任務中,或許能觀察到超對稱存在的證據,解釋近年來最不可思議的發現之一:宇宙中可見物質只佔4%,其他則 是暗物質(23%)與暗能源(73%)。

●調查物質與反物質的奧秘:

能源轉為物質後,製造出粒子與帶有相反電荷的反粒子,粒子與反粒子相撞時,會消滅彼此,根據傳統的宇宙理論,物質與反物質數量應該相同,但讓人困惑的是,目前觀察到的物質數量,遠遠超過反物質的數量,大型強子對撞器此次也將試著解開這個謎團。

●複製宇宙大爆炸後、宇宙誕生之初的面貌:

137億年前宇宙誕生之初,物質就像一團極熱、濃稠的湯汁,構成湯汁的是所謂的「夸克膠子電漿」,這團湯汁冷卻後,次原子粒子「夸克」凝結在一塊,形成質 子與中子等複合粒子,隨之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切。科學家盼藉大型強子對撞器計畫,觀察宇宙大爆炸沒多久存在、但現在已看不見的東西。  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粒子加速器是很有趣的東西,

竹科也有小型的
粒子加速器,

高中時曾去參觀過,

沒想到歐洲蓋了一個這麼巨大的
粒子加速器,

碰撞起來一定很high~~有多high呢?

參考文中"
質子對撞時將產生14兆電子伏特(TeV)能量,1兆電子伏特相當於一隻蚊子飛行時產生的動能"

所以…可以high到讓一隻蚾子飛= =+
  
 
更多的資訊


維基百科-大型強子對撞器

google-大型強子對撞器

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